自編講義:負荷

2015012913:09
第一課    負荷 ──吳晟                  總積分:
 



活動一:你Q我A
請各組繳交提問單(每段各一題),指定他組回答,出題者須講評、給分(1~3分)
根據提問的用心程度,給予1~3
 
活動二:請參考結構圖,補充延伸,做出自己的心智圖。


活動三:新詩敲打樂。
請每個同學在黑板隨意寫出三個字或詞語,各組拼湊出最有詩味的句子於下。
1、
 
2、
 
3、
 
 
活動四:請圈出閩南語詞彙。全對加三分,錯一個加兩分,錯兩個加一分。

羅曼蒂克    好康     打拚        歐吉桑    哇沙米    代誌大條     膨風     便當     頭家  
沙西米       咖啡     巧克力     奇檬子    水噹噹    菩薩     火金姑     摩登     歐巴桑 
壽司          歹命      涅槃        布丁        伊媚兒    高爾夫


活動五:下列新詩也都使用了譬喻修辭,請從提示中選出最恰當的詞語,填入(    )中。
巨蟒  電扇  彈簧  書籍  琴鍵  歌  金鳥
1.    也有人說/時間像(      )/我快樂的時候/它就縮短/我悲傷的時候/它就伸長。
2.    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青的國度/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小鳥跳響在枝上,如(     )的起落。
3.    日日,從日出到日落/不知道疲倦的母親,這樣講─/清爽的風,是最好的(    )/稻田,是最好看的風景 /水聲和鳥聲,是最好聽的(   )
4.    河是一條(  )/閃爍紫色的鱗光/蜿蜒朝海女的笛聲爬去。/野草是一群引頸的鹿/用力嗅空中的鹹味。/晚霞是一對展翅的(   )/投向海底的珊瑚樹。
5.    花是無聲的音樂/果實是最動人的(   )/當它們在春天演奏,秋天出版。

活動六:下列成語都和親情有關,請填出完整的成語。
 
成 語 意 思
 (1)   水承歡
比喻子女孝順父母,雖然是豆和水這樣平常的飲食,也能使父母歡悅。比喻雖貧寒而能克盡孝道,也能使父母感到欣慰。
 
(2)冬溫   
在寒冬裡為父母溫暖被褥,在盛夏中為父母搧涼床席。後用以稱讚子女孝事雙親。
 
(3)舐   情深 比喻父母疼愛子女之深情。
(4)寸   春暉 比喻父母恩情深重,子女即使竭盡心意也難以報答。
(5)   衣娛親
老萊子性至孝,年七十,常著五色彩衣,作嬰兒嬉戲的樣子逗父母高興。比喻孝養父母。
 
(6)   鳥私情
相傳幼烏鴉長成後,會反哺年老無法覓食的老烏鴉,故以烏鳥私情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
 
(7)痛抱   
春秋時,子夏居於西河,其子死,傷心哭至失明。後比喻喪子之痛,常用於悼人喪子之辭

問題七:觀賞作者介紹影片與下列新詩後,請寫出你對作者的認識或看法:

1

 
 
 
2
 
 
 
3
 
 
 
4
 
 
 
5
 
 

漫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擁擠的此階,太喧囂
而且荒涼;陪著我
讓我在你臉上、在你眼中
踏青
 
同是孤獨的一粒微塵
在空曠的長階上飄浮
多麼悲戚!飄零的行程
徜若割斷這脈溫婉的偎依
可能,我將無甚功名
引不來掌聲榮耀你
請相信,我的柔情
必定一直牽引你、守護你
 
漫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此階將更長,但不寂寥

橫在我家門前,有一條馬路
馬路沿著小河流,以及兩旁的稻田
向西而行,通往街道
街道前端,是父親在那兒吃頭路的農會
農會斜對面,是父親
每月去匯款給我們的郵局
父親那一部舊腳踏車的輪子
便在這條馬路上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轉了又轉
直到那年年底,父親
在街道轉角處
被超速的卡車輾斃
橫在我家門前,有一條馬路
馬路沿著小河流,以及兩旁的稻田
向西而行,通往街道
街道前端、農會隔壁
是我在那兒教書的學校
學校斜對面,是我
每月去匯款給弟妹的郵局
我這一部新腳踏車的輪子
便在這條馬路上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轉了又轉
直到哪年哪天,我的新腳踏車
也會悄悄的舊吧
也會悄悄的消失吧
泥 土
日日,從日出到日落
和泥土親密為伴的母親,這樣講—
水溝仔是我的洗澡間
香蕉園是我的便所
竹蔭下,是我午睡的眠床
 
沒有週末、沒有假日的母親
用一生的汗水,辛辛勤勤
灌溉泥土中的夢
在我家這片田地上
一季一季,種植了又種植日日,從日出到日落
不知道疲倦的母親,這樣講—
清涼的風,是最好的電扇
稻田,是最好看的風景
水聲和鳥聲,是最好聽的歌
不在意遠方城市的文明
怎樣嘲笑,母親
在我家這片田地上
用一生的汗水,灌溉她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