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編講義:差不多先生傳

2014110523:10
 差不多先生傳        姓名:____________
問題一:請試著分析課文。(本大題參考Yu-hsun Chien 講義)
內容
1.姓名—姓:(                   )名:(                    )。
2.籍貫—(           )國(          )省(          )縣(          )村。
3.來歷—是(          )國(          )人的(          )。
1.(          )—和你和我都(          )。
2.(          )—(          )得不很清楚。
3.(          )—(          )得不很分明。
4.(          )—(          )不很講究。
5.(          )—(          )不很講究。
外在的
「相貌五官」
   
6.(          )—(          )不精明,(          )不細密。 內在的
「記性思想」
1.(          )—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全文的連貫核心,下列各段由此發展。


階段 課文 歸納 原因
1.小時候 (                    )不分 (          )不分 (          )覺不清
2.在學堂 (                  )不分 (          )不分 (          )覺不清
3.當夥計 (                    )不分 (          )不分 (          )覺不清
(          )不密
4.搭火車 (          )同(          ) (          )不分 (          )不密
(          )同(          ) (          )不分 (          )不精
5.急病時 (          、          )差不多
(          、          )差不多
(          )不分
(          )不分
(          )不密
6.臨終前 (          、          )差不多 (          )不分 (          )不密
1.(          )—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事只要……差……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太認真呢?
世人評價
因為:他有(          )—不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
所以:大家給他取個死後的法號—(          )
十一 死後影響
因為:(個人)—人人都學他的(榜樣),成為(差不多先生)。
所以:(國家)—中國從此成了一個(懶人國)。
問題二:本課是一篇傳記形式的寓言,閱讀完下文之補充說明後,請思考:
(一) 本課既然是寓言,那麼作者暗藏的寓意為何?
(二) 採寓言方式說道理有什麼好處?
(三) 課文中的哪些地方是模仿傳記的寫作方式?
(四) 作者為什麼要選擇傳記形式來表現一個虛構人物?
◎寓言,就是有所寄託的言論,將人生哲理寄託在虛構的人、事、物裡,以達到諷刺勸諫的效果。常見的寓言表現方式大致有兩種:一是採用誇張的手法來描寫人物,如〈差不多先生傳〉;二是將動、植物或無生物人性化,如〈鷸ㄩˋ蚌相爭〉、〈狐假虎威〉。
◎傳:記載人物生平事蹟的文字。自司馬遷《史記》以「本紀」記載帝王,「世家」記載諸侯,「列傳」記載各類人物後,「傳」便成為史書記載人物的體裁。
 
問題三:請閱讀下列文章後回答老師提問:
 
一、關於姓名:原名嗣穈(音ㄇㄣˊ,一種幼苗為赤紅色的穀類),又名洪騂(ㄒㄧㄥ紅色毛的馬),十四歲到上海入學堂,接觸新思想後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適」為名,改名適,字適之。
二、新文學運動:發表〈文學改良芻議〉一文,主張改良文學須從八事入手:「一曰須言之有物,二曰不模仿古人,三曰須講求文法,四曰不作無病之呻吟,五曰務去濫調套語,六曰不用典,七曰不講對仗,八曰不避俗字俗語。」又將改良文學的八項主張簡化成四項原則:「1.要有話說,方才說話。2.有什麼話,說什麼話,話怎麼說,就怎麼寫。3.要說我自己的話,別說別人的話。4.是什麼時代的人,說什麼時代的話。」建立白話文學的宗旨與途徑。民國九年,胡適出版第一部白話詩集《嘗試集》,作了一首〈嘗試詩〉,說明自己代表實驗精神的文學觀:「嘗試成功自古無,放翁這話未必是。我今為下一轉語:自古成功在嘗試。」
三、母親的教誨:
    每天,天剛亮時,我母親便把我喊醒,叫我披衣坐起。我從不知道她醒來坐了多久了。她看我清醒了,便對我說昨天我做錯了什麼事,說錯了什麼話,要我認錯,要我用功讀書。有時候,她對我說父親的種種好處。她說:「你總要踏上你老子的腳步,我一生只曉得這一個完全的人,你要學他,不要跌他的股。」她說到傷心處,往往掉下淚來。到天大明時,她才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學堂門上的鎖匙放在先生家裡,我先到學堂門口一望,便跑到先生家裡去敲門;先生家裡有人把鎖匙從門縫裡遞出來,我拿了跑回去,開了門,坐下念生書。十天之中,總有八、九天是我第一個去開學堂門的。等到先生來了,我背了生書,才回家吃早飯。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但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錯了事,她只對我一望。我看見了她的嚴厲眼光,便嚇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時才教訓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靜時,關了房門,先責備我,然後行罰,或罰跪,或擰我的肉。無論怎樣重罰,總不許我哭出聲音來。她教訓兒子,不是借此出氣叫別人聽的。
    有一個初秋的傍晚,我吃了晚飯,在門口玩,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背心。這時候,我母親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了,拿了一件小衫出來叫我穿上。我不肯穿,她說:「穿上吧!涼了。」我隨口回答:「娘(涼)什麼!老子都不老子呀。」我剛說了這句話,一抬頭,看見母親從家裡走出,我趕快把小衫穿上。但她已聽見這句輕薄的話了。晚上人靜後,她罰我跪下,重重地責罰了一頓。她說:「你沒有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她氣得坐著發抖,也不許我上床上睡。我跪者哭,用手擦眼淚,不知擦進了什麼黴菌;後來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醫來醫去,總醫不好。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我在我母親的教訓之下住了九年,受了極大極深的影響。我十四歲(其實只有十二歲零兩三個月)便離開她了。在這廣漠的人海裡,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沒有一個人管束過我。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問題四:欣賞胡適的新詩和作品後,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說出你最喜歡的作品和理由。
(二)老鴉一詩和胡適的五個語錄中的哪一則闡述意義最接近?
1、秘魔崖月夜
依舊是月圓時,
依舊是空山,靜夜;
我獨自月下歸來,
─這淒涼如何能解!
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
驚破了空山的寂靜。
山風吹亂的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2、夢與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象,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幻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語,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幻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3、老鴉 
我一大清早起,
就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
人家討嫌我,說我不吉利;
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
天寒風緊,無枝可棲,
我整日裏飛去飛回,
整日裏又寒又亂。
我不能帶著鞘兒,
翁翁央央的替人家飛,
不能叫人家繫在竹竿頭,
賺一把黃小米!
 
胡適語錄
1.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2.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3.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4.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待人要在有疑處不疑。
5.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不願勾起相思,
 不敢出門看月。
 偏偏月進窗來,
 害我相思一夜。
也想不相思,
可免相思苦,
幾次細思量,
情願相思苦。
 
 
問題五:由於時空因素,有時所指稱的事物相同,但古今用語卻不同,例如從前把「老鼠」叫做「耗子」。以下出現在〈差不多先生傳〉的詞語,換成今天的說法該怎麼稱呼?(不一定要按照課文注釋的說法)
 
過 去 現 在
學 堂  
直隸省  
錢 鋪  
夥 計  
掌 櫃  
大 夫  
 
問題六:下列「 」中和顏色有關的字,哪些是實指顏色?
(   ) 1.「白」瞪著眼                              (   ) 2.戴上「墨」鏡
(   ) 3.「黃」道吉日                              (   ) 4.「丹」楓片片
(   ) 5.「黃」袍加身                              (   ) 6.「青」春年少
(   ) 7.「青」史留名                              (   ) 8.走「紅」歌壇
(   ) 9.「白」頭偕老                              (   )10.面「黃」肌瘦
(   )11.「藍」調歌曲                              (   )12.「赤」手空拳
(   )13.面紅耳「赤」                              (   )14.明眸「皓」齒
(   )15.」子孫                              (   )16.「黑」金政治
(   )17.心「灰」意冷                              (   )18.「碧」海青天
(   )19.皮膚黝「黑」                              (   )20.近「朱」者赤
(   )21.「黑」箱作業                              (   )22.「紅」利積點
問題七:請將下列各題含有「倒反」修辭的文字圈起來。
 1. 你沒有老子,是多麼得意的事!好用來說嘴。
 2. 這類散文,是紙業工會最大的恩人,它幫助消耗紙張的速度驚人。
 3. 他年紀輕輕就遊手好閒,這種生活真是令人肅然起敬呀!
 4. 昨天摔一跤,今天掉錢包,什麼好事全讓我碰上了!
 5. 老還真大方,連這點小錢都要算得一清二楚。
 6. 你打球能打到連球拍也飛出去,真是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