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求其放心?

2009061023:42

新聞中

出現了逆子弒母的消息

說這是新聞倒也不是

誰不知道一件駭人聽聞的事

最耐不得重播

像當年震驚社會的李師科搶案

在今天可能只是

一再重播的小新聞

在你我心中起不了多大漣漪

 

 

 

是會變的

可怕的是

你、我什麼時候變得冷漠一點點

我們都不自覺

 

 

看見少數的學生

開始對父母擺了張臭臉

開始對父母頂了一次嘴

開始對父母罵了句髒話

開始對父母掄起了拳頭

我開始惶恐

 

 

 

身為老師

要怎麼

才能

讓一顆迷失的心回頭

是一個耳光或是一個擁抱?

 

 

 

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ㄈㄤˇ)心而已。」

放心,指的是迷失的心

想想我自己的心

無時無刻被週遭人事物的是非、讚毀、誘惑......擺弄著

要穩住一點清明

真難

但要讓這顆心不要昧著亂闖、為所欲為的跋扈

我倒有點把握

 

 

 

孩子的心

和我的心一樣

需要有人認同、有人安慰

需要有個可以「安放」自己的心的角落

如果我做不到讓他放心

那麼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他的心

自然四處擺盪

往他自以為最舒適的地方停留

 

 

我這兒比較好嗎?

你放心把心交給我嗎?

我能免於你在競爭中、生活中、人情中被傷害嗎?

我沒有把握。

 

 

如何求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