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詩選

2015090321:12
余光中數位文學館

漂水花

投石問童年



梅雨箋

尋李白



月球漫步

全世界驚羨的眼神

焦聚都在你一身

看神話和夢的領土

第一個不凡的凡人

怎麼入境

不知嫦娥或黛安娜

為何沒出來迎接

來陪你一同步月

在寧靜的海畔

或隕石坑邊

謫仙的名句

應該倒過來吟了

舉頭望故鄉

(多麼陌生又壯麗啊)

低頭踏明月

你跨出一小步

是人逼近一大步呢

還是神讓了一大步呢?

壯哉阿姆斯壯

你獨步千古

 

 

 



鄉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紅燭 
三十五年前有一對紅燭 
曾經照耀年輕的洞房 
且用這麼古典的名字 
追念廈門街那間斗室 
迄今仍然並排地燒著 
仍然互相眷戀地照著 
照著我們的來路、去路 
燭啊越燒越短 
夜啊越熬越長 
最後的一陣黑風吹過
哪一根會先熄呢? 
曳著白煙? 
剩下另一根流著熱淚
獨自去抵抗四周的夜寒 
最好是一口氣同時吹熄 
讓兩股輕煙綢繆成一股 
同時化入夜色的空無 
那自然是求之不得,我說 
但誰啊又能支配 
無端的風勢該如何吹?





鄉愁四韻

==================================
作詞:余光中,作曲:羅大佑,編曲:羅大佑
==================================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