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給家長

2015070100:06
米蘭昆德拉有一本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內容是什麼我已經記不清了

但這本書名倒是很有意思的屢屢反映了我某些時刻的心境


說實話

當初當同事或先生知道我建立了和家長line的群組時

他們第一個反應鮮少是讚美我怎麼那麼跟得上時代潮流

或支持我是好用心、好棒棒的老師

反而是一大番他們有所堅持不這樣做的道理

夾雜耳提面命的叮嚀、和善意的提醒

彷彿我的“假會”將換來不可預期後果......





一年下來

我從和家長的互動中得到許多鼓勵和反省的機會

每一次家長的打氣貼圖和溢美文字總讓我飄飄然

但不過幾秒

我便開始感受到不可承受之輕的重量

例如:

突然想起自己最近好像忽略了你的孩子(而你卻感謝我的用心)

很多時候想偷懶,企圖用最省事的方式解決問題(而你卻稱讚我有耐心)

或者承諾了要提供哪些協助,卻執行力太弱

甚至有太多孩子的毛病或困擾都膠著未解

......

所以一句句的回應

都會提醒自己更心虛也更虛心檢討

別忘了要給那個孩子多一點鼓勵和關心

別忘了再想想怎麼做更好

別忘了不可辜負家長的期待


所以透過line

我有了及時回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