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自習一二事

2007020720:23

第一次到校看你們晚自習

為了怕自己放羊放到打瞌睡

我偷偷準備了巧克力、飲料、幾本書、圖畫紙(沒錯,無聊時可以鬼畫符)......

準備好好享受寒夜讀書蕭索的氣氛

沒想到:完全用不到~

這三個小時

我連下課都在解答你們絡繹不絕的問題

中庸中提到:「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

審問是閱讀後必要的步驟

所以我一方面開心你們終於懂得問問題

一方面也必須戰戰兢兢接受沒有範圍的挑戰

字音、文言文、文法、閱讀測驗、甚至是西施貂蟬李後主張良......阿里不達的典故

有的我可以侃侃而談、有的是一翻兩瞪眼承認: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但最氣的不是自己被考倒

而是有些考題硬要我們牽強附會

讓一直認為「詩無達詁」的我不能苟同

有些詩是觸發人不同感受的奇妙文字,而非為了某一教條而存在

憑什麼叫一個國中生從「浮雲蔽白日」一句

就可窺見君主為小人所矇蔽?

憑什麼余光中的一首新詩「刺秦王」「贏家的棋變成輸家的棋」

贏家、輸家的腳色只能有單一的答案?而非開放式的答案呢?

我當然知道有所謂最好的答案或最貼近作者原意的答案

但我仍是擔憂學生在不了解原作的時空背景下

會不會對於欣賞一篇文章或一首詩產生莫須有的心理障礙?

算了~不發牢騷了!

還是鼓勵一下大家:

晚上一起讀書的“盛況”嘿嘿...可不是隨便人都享受得到的

安慰自己一下,大聲說:我可是上帝的選民哦~ (多光榮啊???)

(哈哈~其實那代表著:你比一般人更任重道遠啦......)

 

晚自習結束後

天氣明顯變冷了

我雙手發抖走入車內、渾身抖著開車回家

才知道不是天氣變冷了

而是

 

 

 

我發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