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再見

2011022510:49

今天是阿公出殯的日子

 

我們六點半就到了靜園移棺

 

七點半家祭八點公祭接著火化撿骨最後到金寶山入塔

 

媽媽輕輕的對著阿公骨灰罈說:爸爸,這裡的環境很清幽,你要安心住下來。

 

我也在心裡想:阿公,這裡有那麼多鄰居,你應該不會孤單。

 

真的嗎?

 

不管我們怎麼樣理解另一個世界

 

阿公開始了他的新生活。

 

 

 

這一段為阿公辦喪事的過程

 

堪稱電影父後七日的再版

 

因應阿公生平灑脫恬淡的個性,長輩們先有了共識:越簡單越好

 

但是在守靈的幾天後

 

大家漸漸把簡單解讀成寒酸、解讀成委屈阿公、解讀成不孝

 

於是鮮花啦罐頭塔啦陸續出現成為不可缺少的排場

 

折蓮花、折金元寶成為家人們守靈時的全民運動

 

燒什麼錢、怎麼燒、燒多少才能夠阿公花用、才不會被搶走?大家各有看法

 

該包多少該做到哪些禮數?成為私下偷偷探聽的話題

 

做女兒旬圓滿旬等儀式也佛道合一的進行起來

 

「反正安媽媽的心就好」這是姊姊的原則

 

媽媽拼命念著天帝教的經、做著萬教歸一統的種種儀式

 

在孝道上力求圓滿。

 

 

婚喪喜慶是家族親友難得團聚的日子

 

不可諱言的

 

辦喪事的時間遠比喝喜酒時有更多交流情感的機會

 

看見舅舅們老了阿姨們老了,有些小恩小怨便也不忍苛責

 

表弟堂姐們外表成熟了,我卻頓覺回到兒時同歡的喜悅

 

憑良心說

 

相較於外公離去的傷感,看到久違親友的欣喜是更多的

 

親友間的無數疙瘩能不能藉阿公這次的拉攏而弭平?

 

是我心中深切的願望

 

但是隨著喪禮的結束

 

我想一切又會回到我不想要的原點吧?

 

 

 

 

 

我很感謝撥冗參加的同事親友們

 

像是Q阿姑帶了許多慈濟的師兄姐來祝福

 

還有與二舅交陪的議員或政治人物們

 

讓平時獨善其身不擅交際的阿公彷彿交遊廣闊很有面子

 

他老人家是呵呵笑著的吧?

 

 

最遺憾的是

 

QQ和Q妹沒有去送曾祖父

 

幸好Q阿公的十三個曾孫

 

還有采庭當代表

 

我心中雖知道孝順就是福報

 

卻被世俗不可違逆的禁忌打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