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上帝的恩典

2023072622:32
昨天妹妹去了英國皇家植物園
她的反應正如預期
和我及大多數的人一樣
數得出植物名字的不多
不懂的一律分成:
樹、花、草、仙人掌
我問她未來想學植物相關科系嗎?
她不假思索拒絕了。

在台灣,學校的自然教育是失敗的
至少在鼓勵學生親近自然這方面是不足的
沒有機會多親近
便產生不了
欣賞、喜悅、認識、尊敬、愛護⋯⋯
沒有興趣自是理所當然

花花草草很少是我們共同的話題
偶爾出現的蜜蜂造成的困擾不亞於蟑螂
我們只認識、只在意、只追捧明星
薰衣草、玫瑰、櫻花、蓮花⋯⋯
從旅遊行程賣點
從花店、插花社團的社交花
就可以知道植物的身價高低
和人們重視程度

但對我們而言
大多數的植物「沒有名字」
我們在意嗎?其實我們不在意
當我好奇身邊植物卻喊不出名字時
她就進不到我的心裡
(果然名字是建立關係不可少的 )
如果連買菜分辨葉菜都會難倒我
分辨各種「雜草」就更難了
幸好大多數人都覺得這不重要
因為無助於:
我們的社交
我們的考試
我們的財富
甚至無助於我們的話題

最近從張文亮教授的臉書
看見他觀察野地裡的小花小草
用上帝創造每個生命的尊重態度
欣賞、介紹、分享、學習
從插花方式也能看到他的浪漫
所有的植物會多麼期待他的靠近和欣賞
令人佩服的態度
自己無知的一大塊被提醒
好奇心跨出了一點點

今天的影片更理解:
植物是大自然的醫生
草藥治病
丰采醫心
上帝的恩典豐豐富富
而美

#張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