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親會之後話

2023090910:13
「雨下很大,不能停車,地板很滑很危險⋯⋯您若不方便來不要緊,私訊一聲就好,因為安全第一。」
這是班親會line給家長的文字,因為這場雨,一樣把我困在學校,無法回家吃飯、換衣服。

體貼的另一半,幫我送來小7飯糰,加上我的讀經日誌,讓我等待的時間,身體精神都飽足了。

幾天來,一直想把班親會PPT搞到最完美,就像教學追求完美的學習單、在意各種課堂SOP,強迫症「牙」了起來,不只身體秀逗了,上帝還讓設備也秀逗了,讓我乖乖拿出粉筆寫下簡單的板書,讓我發現我仍是那個二十幾年前的我,累了半天的全心準備,總不如現場血性、靈性的脫稿演出。

框架,使人更緊張;完美主義,使人更沒自信。打破這些,使文學、教學、溝通⋯⋯更自然自在。

每個孩子、家長的苦惱,我都放在心上:「希望女兒對我態度好一點」、「希望功課壓力不要太大」、「希望孩子更努力」、「希望爸媽不要逼我補習」、「希望孩子自信」、「希望孩子不要太皮」、「希望他不要一直玩手機」、「希望孩子自我要求高」⋯⋯以前,當我心有餘力不足時,我會沮喪;現在,我知道這些困難,我可以禱告交給上帝,祂會改變我看待這些問題的眼光。

我知道,我能解決的有限,因為生命的改變、態度的改變,很少是三言兩語就能使人頓悟的,只有藉禱告克服自己微小的情緒障礙:惰性、虛榮、自卑、偏見⋯⋯校對一下自己的眼光,再緩步向前。

不能解決,不代表不要解決。我能做的,是陪孩子學習解決:試試看,這樣可不可以?試試看,也許你做得到?試試看,有什麼改變?試試看,還有什麼方法?陪伴孩子一起摸索,大概就是我能給的保證,希望也是我們給孩子的保證。



上:班親會開始前,感謝主!

下:班親會結束後,感謝家長關心的養生茶️